当前位置:首页-传承创新-加工炮制
有毒中药饮片炮制存在问题分析及对策
【信息来源】当代医学 2011年8月第17卷第23期总第250期  【作者】卢啟立

    尽管有毒中药饮片一般都具有一些不良反应或者毒副作用,但是,在临床上经常要利用中药饮片的某些独特作用进行治疗或者控制患者的病情,为此,必须对有毒中药饮片进行炮制,以减轻毒性。炮制过程规范与否将直接影响到饮片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本文对照国家关于中药饮片的炮制标准与规范,对目前中药饮片的炮制进行分析对比,从中找出存在问题,并提出规范炮制的意见,供中药饮片炮制从业人员及管理人员参考。

1 一些有毒中药饮片在炮制时的减毒机制 

1.1 去除药物的含毒部位

    在具体应用中,蕲蛇要去掉头部以后才可以入药,这是因为蕲蛇头部的毒腺中含有很多出血性的毒素和一些神经性的毒素,人在服用之后会引起内脏的大量出血,进而导致死亡。去掉它的头,就是为了去除它的毒性,类似的还有斑蝥,去掉头、足和翅之后,身体里的镁、钙、锌等具有抗癌功效的成分含量会更高,还可以有效地降低有害元素铅的含量。

1.2 破坏或改变中药里毒性成分的结构

1.2.1 破坏中药里毒性成分的结构

    例如,全蝎,它的体内含有一种叫做全蝎素的物质,含有碳、氮、氧、氢、硫等多种元素,但是是一种毒性的蛋白,但把它的水溶液放置一段时间或者用水加热2h,就可以使毒性的蛋白凝固并且变性,这样就降低了其毒性。再比如说,水蛭,它体内的主要毒性成分为水蛭素,它的特点是遇热或稀酸就很容易被破坏掉,但是,如果用滑石粉把水蛭炒一下,使水蛭整体均匀受热,就可以破坏水蛭素,从而降低水蛭的毒性。

1.2.2 改变中药里毒性成分的结构

    通过这一手段可以使药材变成具有相同药效作用,但是毒性变小。例如,乌头的主要毒性成分是双酯型的二萜类生物碱,包括中乌头碱、次乌头和乌头碱。该类药物非常不稳定,一旦遇热就很容易被水溶解掉,它C8上的乙酰基在水解的时候就会失去一分子的醋酸,形成单酯型的乌头碱,使上面的3种成分相应地变为苯甲酰次乌头碱、苯甲酰乌头碱和苯甲酰中乌头碱,毒性就会减弱;如果继续进行水解,C14上的苯甲酰基就会失去一分子的苯甲酸,从而生成乌头原碱,相应的就是次乌头胺、乌头胺和中乌头胺,它们的毒性会更低。

1.3 降低中药药材的毒性含量

    降低中药药材的毒性含量,从而达到降低甚至消除药物毒性的目的。例如斑蝥,最好进行米炒。米炒的时候锅温可以达到128℃,非常适合CTD的升华,这样就可以使CTD升华掉,从而降低其含量,减弱药材的毒性;再比如巴豆,巴豆油占巴豆的50%左右,巴豆油里的亲水性巴豆醇二酯化合物里有11种致癌的物质,它的种仁还有巴豆毒素。但是,经过加热就可以去油制霜,这样,既可以把巴豆油的含量降至18%左右,使其符合《中国药典》的标准,还可以破坏它的毒性蛋白,降低它的毒性。

1.4 除去水溶性的毒性成分

    可溶性汞盐毒性极大,是朱砂里最主要的毒性成分。研磨水飞法能降低可溶性汞盐的含量,从而减小朱砂的毒性。

1.5 破坏药材的部分酶

    破坏药材的部分酶,就可以有效地防止药材中的某些成分在酶的作用之下转化成有毒物质。例如苦杏仁中的苦杏仁苷很容易受到苦杏仁酶与野樱酶的水解作用转化成含有剧毒的氢氰酸。所以,苦杏仁在炮制时可以经过沸水的煮烫破坏苦杏仁酶与野樱酶。

1.6 添加辅料进行解毒

    辅料在有毒中药饮片的炮制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它的解毒机制非常复杂。例如天南星炮制时的常用辅料为有解毒作用的一些药物,生姜、甘草、白矾等。姜和矾的共制是比较常见的方法,它们利用的解毒机制是吸附有毒药材本身的毒物,进而改变毒物的生理活性和理化性质,进而增强机体的解毒能力。其中生姜自身就具有解毒的功能,也可和天南星合作消毒;白矾可以在水例生成一种叫做氢氧化凝胶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吸附毒物,或者是与毒物进行中和从而解除药材本身的毒素;甘草酸类似活性炭具有强烈的吸附作用,它水解所产生的葡糖醛酸和毒物反应可以加强患者肝脏的解毒能力。

    虽然很多有毒的中药在经过一些合理的炮制之后,没有影响药物的疗效,大大地降低了自身的毒性,而且提高了临床用药的安全。但是,因为原药材的质量和炮制的程度以及个体的差异等其他原因,一些患者在服用有毒中药之后中毒的临床案例还是会发生,所以在炮制时,要采用更合理和更有效的炮制方,并严格对有毒中药的毒性成分进行控制,制订一些科学的标准,确保患者临床用药的安全。

2 有毒中药炮制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2.1 当前有毒中药炮制存在的问题 

2.1.1 中药饮片的炮制环境不卫生

    中药饮片大都是方剂的原料,是“三大支柱”的最中间的环节,位置非常重要。中药的药用部分必须净选,去掉药物里的夹杂物,分离非药用部位。如苍耳子、蒺藜的刺含有小毒,须撞去刺才能入药,否则引起人体不良反应。但是,有些中药饮片的生产商,在炮制过程中,为了降低成本,省去了这些工序,将药材的非药用部分混在一起,粗制滥造,以次充好,掺杂使假,严重扰乱医药市场,甚至影响到了患者在临床用药中的生命安全。 

2.1.2 炮制标准不统一

    在药物炮制的过程里,一般会加入一些辅料和药物一起加工,主要目的是为了消除药材中的有害物质。同一味药,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炮制出的药物作用也会不同,该用食盐的用工业盐,该用米酒的用白酒,该用蜂蜜的用红糖,有的甚至用矿物酒精代替白酒没有统一的标准。

2.1.3 采用炒法对有毒中药饮片的影响

    中药在炮制过程中的炒法是把药物放在炒锅里,然后用中火进行加热,翻炒一直到药面变得焦黄;而炒焦或炒炭法是用武火进行加热,翻炒直至药面变得焦黑,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制约原生药材本身的苦寒性或毒性等。如牵牛子炒后可降低毒性,缓和峻泻作用等。炒制时应注意火力,避免炒黄的焦化、炒焦的炭化。炒炭的灰化,使药材失效。

2.1.4 复制法对有毒中药饮片的影响

    辅料在复制法用得很多,如白矾、生姜、生石灰等,其用量和工艺流程都比较严格,半夏、南星等有毒药材炮制后可明显降低毒性。若炮制过程中偷工减料,或炮制时间不足,则不能有效降低有毒药材的毒性,引起患者用药的不良反应。

2.1.5 醋炙法对有毒中药饮片的影响

    用于降低大戟、甘遂、芫花、商陆等峻下逐水的有毒中药的毒性,醋的用量应按要求配足,以免达不到降毒效果。

2.2 对策

    要想彻底的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①加强对中药炮制的相关管理,并制定出统一的炮制标准,依照《药品管理法》及《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范畴进行管理,同时药品的监督管理部门还要定期对其进行检查。②增加资金、技术、人力的投入,加大中药在炮制过程中的硬件建设,发展工艺人员的技术,向现代化看齐,进而提高科技的含量、营造良好的环境。③科学利用辅料,再利用传统的同时要开发出高分子得有效成分辅料,寻求更多制剂。④加强中药饮片在炮制过程中的专业队伍建设,更新现有人员的知识,同时,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搞好中药炮制技术的经验继承,把中药炮制品的科研成果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发掘中药炮制的宝库。⑤加强中药炮制的相关宣传,设置一些科研机构,并在相关院校开设此专业,创办中药炮制的刊物,普及中药炮制的知识,提高全民的认识。⑥此外,医院的药师要不断的提高专业水平,在入库验收时要严格把关,杜绝不合格的有毒中药饮片,从而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目前某些中药生产企业在中药炮制过程中存在炮制不规范的问题,将影响有毒中药饮片的质量,影响有毒中药饮片的安全使用,为此,国家药监部门应加大对中药炮制的管理力度,中药生产企业应加大中药炮制过程中的硬件建设,加强中药饮片在炮制过程中的专业队伍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以确保有毒中药饮片的质量。医院药师应加强有毒中药饮片的入库验收、贮存管理以及处方审核工作,确保患者用药的有效、安全。

【责任编辑】浙江省中药饮片产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4-08-18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建议在IE7.0及以上版本浏览 | 浙ICP备05057271号-3
    ©2014-2024 www.zjypxh.org. 版权所有 | 网站联系:0571-85241075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