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传承创新-加工炮制
压制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取得突破进展
【信息来源】每日科技网

    随着压制中药饮片的机械化、产业化生产,国内多家医疗单位已在临床使用,品种规格达60余种,但压制中药饮片的行业标准尚属空白。为此,四川省科技厅在2012年启动实施了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建立压制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的研究”,由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承担。目前,该项目已于2014年通过专家组的验收。
  项目针对压制中药饮片与传统散装中药饮片的不同特点,在继承了传统散装中药饮片的外观形状、浸散后性状、水分、浸出物、挥发油、有效成分含量等常规检查的基础上,创新引入了浸散时限、成型稳定性评价等方法,建立了压制中药饮片质量评价体系。同时建立了压制中药饮片质量标准通则,整理形成一套完整资料。项目成果已成功转让给四川省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制定成了压制中药饮片企业标准,并建立了压制饮片生产线,实现产业化生产。该项目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其中已授权1项,并获得成都市优秀专利奖。项目的成功实施,已实现销售收入达到7400万,缴税368万,净利润1100万。
  为改变传统散装中药饮片调剂中存在的称量不准、分不匀、效率低、复核难、浪费大、卫生差等问题,2007年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大力推广小包装中药饮片,并成为了中药饮片产销行业的发展趋势。但全草类、叶类、花类及部分形态不规则饮片具有质地松、体积大、粉尘大等特点,在生产、运输、仓储和药房调剂各方面均出现了极大的困难,成为了制约定量小包装推广和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的瓶颈。针对此类问题,项目组首创了压制中药饮片这一新型饮片配方形式,解决了小包装饮片不易定量的关键技术问题,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为加快中药饮片现代化工业生产,实现中药饮片的机械化、规模化、现代化及管理信息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浙江省中药饮片产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4-08-27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建议在IE7.0及以上版本浏览 | 浙ICP备05057271号-3
    ©2014-2024 www.zjypxh.org. 版权所有 | 网站联系:0571-85241075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