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饮片知识-应用经验
中药传统经验鉴别探析
【信息来源】《亚太传统医药》2014年07期 【作者】李海滨、李春日、张志星

中药材作为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的原材料,其来源的真伪和质量的优劣对广大中药使用者的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中药的历史悠久以及中药的地域性差别太大,中药记载的使用名以及中药习性的记录往往会存在一定的差别,再加上许多中药植物在性状、特征等方面存在很大的相似性,当前又缺乏完善的鉴定仪器和标准的鉴定指标,这些都加大了中药鉴别的难度。而随着中药市场的进一步开发,许多不法商人往往会通过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手段来谋取个人利益,更进一步导致了中药鉴别的混乱。因此,笔者认为对中药进行简便、高效的鉴别对中药的规范化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传统的经验鉴别指的是由历史发展和传统经验发展而来的眼看、鼻闻、口尝等方法,大致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鉴别:原动物药和原植物药的鉴别、性状的鉴别、显微组织鉴别以及理化鉴别。实践证明,传统的经验鉴别具有简便易行、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等优势。

1眼观

1.1看外形

每一种中药的外形都有其固定的独特特征,观察者在对中药进行鉴别时,不但要善于抓住每一种中药的主要特征,同时还要对相似中药之间细微差别进行观察。比如野山参的外形具有“芦长碗密枣核丁,紧皮细纹珍珠须”的特点;海马的外形具有“马头蛇尾瓦楞身”的特征;女贞子、冬葵子则呈现出肾的形状;而对于真品和伪品的鉴别,松贝呈现出一种怀中抱月的特征,其外层的麟叶大小差别非常大,大瓣紧紧抱着小瓣,而没有抱到的部分则表现出新月的形状,通过对其形状的仔细观察就可以将其与炉贝、青贝进行区分。

1.2看断面

断面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主要是用来对具有相似特征的中药饮片进行鉴别。比如土茯苓的断面非常光滑,呈现浅棕色;姜黄片的断面呈现角质性,间有黄环文,呈现出棕黄色;防风、前胡以及党参的断面伴有菊花心;另外一种主要是对药材折断时的现象进行相关的观察,这些特征为:药材是否容易折断、药材折断时有没有粉尘散落,以及药材折断的断面表征等。比如何首乌的断面皮部可以看见异常的云锦状花纹,通过这一断面观察就可以将其和“朱砂七”与“红花子”进行区别。

1.3看颜色与大小

通过对颜色与大小这些显著特征进行观察可以将药材进行很好的鉴别。比如对颜色的观察有:丹参是红色、黄连是黄色、玄参是黑色;而对药材的大小观察主要包括厚薄、粗细以及长短,观察者要特别熟悉相关的鉴定标准,并进行严格测量。

2鼻闻

鼻闻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鉴别方法,对具有浓郁气味的中药材的鉴别非常有用。比如鱼腥草具有鱼腥味的特点,当归的芳香非常奇异;而前胡的气味非常芳香但带着一点油腥味等;同时也可以通过鼻闻来鉴别容易混淆的中药材,比如针对佩兰、薄荷、泽兰等极为相似的中药饮片,就可以通过鼻闻来达到高效鉴别的目的。佩兰具有非常芳香的气味,而薄荷带有非常特殊和强烈的清凉味,而泽兰则没有任何气味。

3口尝

中药材的口尝鉴别包括药材的味道和口感两个方面。口感分为辛、甘、酸、苦、咸,而味感分为麻、涩、滑、凉、淡等。比如天南星和半夏具有非常浓的麻辣感;胡黄连、苦参以及龙胆草的味道非常苦;牛黄的味道是先苦后甜,并且带有清凉的感觉。在进行口尝鉴别中药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对于那些毒性比较大的药材,比如砒霜、马钱子等不能进行口尝,而对于一些毒性相对来说较小的药材,比如半夏、白附子等要慎重取样,并且在口尝之后要马上吐出,并及时洗手和漱口。

4手摸

手摸指的是通过对药材轻重、软硬、密致还是疏松、粘腻还是光滑、粗糙还是细致等手感来对药材质量的好坏进行鉴别。药材不同,其手感也会呈现出很大的差别,而即使是同样一种药材,由于其炮制与加工不一样,其药材的手感也会呈现出很大的差别,比如南沙参呈现的特征是质地松泡,而北沙参则质地硬脆;黑附子质地坚硬,而盐附子则质地柔软。

5水试

水试指的是根据各种药材经过水浸润之后呈现出的诸如颜色的改变、泡沫的产生、膨胀现象的出现、以及黏性、滑腻等特征的观察,来对中药的真伪和质量的优劣进行观察。比如红花通过浸泡之后,水的颜色会变成金黄色,但是红花本身的花色却不会改变;熊胆仁投入水中之后,会逐渐地发生溶解并且有不断盘旋的现象,同时还会呈黄线下沉,但是却不会扩散[8];而藏红花在水中浸泡以后,其柱头会膨胀成长喇叭的形状,水会染成黄色,且水面还会有油状的漂浮物,但没有沉淀的现象,即使是用棒进行搅动的话也不容易发生碎断的现象。

6火试

利用对中药材进行火烧的方式可以通过对颜色、烟雾、响声以及气味的观察来达到对中药鉴别的目的。比如珍珠用火烧时会有很大的爆裂声,其裂片主要是无数的银灰色的带有珍珠光泽的一种薄片,而如果是假珍珠,经过加热其珠光就会消失,经过炭化,最终颜色会变黑;再比如将血竭的粉末放在白纸上,再进行火烤,它的颜色会呈现出鲜明如血的特征,另外还表现为透明无任何残渣的症状。

7结语

中药的传统经验鉴别具有非常好的简便性与实用性。笔者认为,我们在进行中药传统经验鉴别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利用眼观、鼻闻、口尝、手摸、水试和火试等鉴别方式,善于综合利用各种鉴别方式,来对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大小、颜色、性状、断面以及质地等进行密切观察。同时笔者认为,高效的中药鉴别也离不开将观察者的工作经验和中药鉴别相关文献资料的查阅相结合,并将以上的鉴别方式和所鉴别药材的生活习性、生态环境、药材产地相结合,最终达到简便、实用、高效的中药鉴别目的。

【责任编辑】浙江省中药饮片产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4-08-26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建议在IE7.0及以上版本浏览 | 浙ICP备05057271号-3
    ©2014-2024 www.zjypxh.org. 版权所有 | 网站联系:0571-85241075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069号